天缥喝茶挂艾草

lo主很懒,目前想不到写啥

【玄亮同人/寻梦环游记AU】江山背后

陆役冬至:

打字打到4:16.原本打算写肉文庆祝元旦(……),但是和表哥看完寻梦环游记,哭的稀里哗啦,然后脑洞炸了。耗尽洪荒之力,终于写完。


总长度10000+字。爆肝了。


是糖。相信我。


主CP:刘备x诸葛亮 副CP:夏侯惇x曹操


有马超x赵云   姜维x钟会,孙策x周瑜等等CP出没/提及。


会有其他朝代的人来客串,比如杜工部。


一个三国人物全死了以后在冥府过上鸡飞狗跳的欢乐日子的故事。


看过寻梦环游记的朋友请自行脑补三国帅哥美女们变成帅骷髅和美骷髅的样子。当然如果你不愿意脑补也没事儿……


 


 -----------------------------------------------------------------------------


/一/备备哥初来乍到的一些事儿。


 


事情还得从刘备刚向诸葛亮托孤完就扑街了的那会说起。


 


刘备刚睁开眼睛,发觉身边一片混沌。他挣扎着从铺满桃花瓣的地上爬起来,环顾四周。


离他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关隘,关隘下站着一个人,看不清模样。


刘备想都没想就跑过去想要询问,结果靠近后发现:


这哪里是人,就是个活的骷髅!除了眼眶里还有眼珠子在滴溜溜地打转,还有模有样地穿着人的衣服以外,就没有什么和骷髅不同的地方了。


刘备:“鬼啊!!!”


骷髅:“你他妈清醒点,你也是鬼。”


尽管如此,刘备还是被吓得差点要再死一回。过一会儿,刘备缓了过来。


骷髅:“擦,堂堂汉昭烈帝被吓成这怂样……”


刘备没搭理这句话,只镇定下来问道:“此处可是冥府?”


骷髅:“正是。”


刘备:“那……奈何桥在何处?孟婆人在何处?”


骷髅一脸看着智障的表情看着刘备。


骷髅:“你们凡人就是傻,每次下来都要问我孟婆在哪儿,奈何桥在哪儿。冥府极大,怎么在你们眼里仿佛只剩下这些。”


刘备没听懂。


骷髅:“……这么解释吧。人间死的人太多了,孟婆处理不过来。阎王爷干脆想,把已死之人安排住在冥府,想投胎的就去等摇号,不想投胎的干脆就永远住在冥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盘,互不侵犯,若有重大违规,或者过了时限,阎王就判给他终极死亡。”


刘备蒙了:“啥叫……终极死亡……”


骷髅叹了一口气。


“人有三次死亡。当你闭上眼睛,失去意识,就是你的第一重死亡;当你躺入棺材,你爱的人,爱你的人在你墓前声泪俱下地帮你举办葬礼,大家明白你已死去,就是你的第二重死亡;当人间所有人都忘了你,或者人间再无你曾经活过的证明,就是你的第三重死亡……”


接着,骷髅露出了一个悲凉的笑容:“这就是终极死亡。到时候,天上地下,冥府人间,都没有你。”


刘备愣住了。不过他只是微微睁大了眼睛,神色却意外冷静。


 


接着骷髅又回到了平常的表情:“不过,如果是刘玄德你的话,倒是不用担心。你生前的言行,我们都看在眼里。黎民百姓不是瞎子,那些跟随你的人更不是。他们都看得见你的仁义之举。你死后,百姓肯定会给你立庙吧?就只是凭着这个,你就可以想在冥府待多久就待多久了。”


接着,骷髅话锋一转,语气有了轻微的变化:“也肯定会有活着的人惦念你吧?”


听完这番话,刘备颔首思考。他蓦地想起一个熟悉的身影。


“刘将军……”


“主公……”


“陛下……”


刘备眼前浮现出一个他熟悉得再也不过的身影。


在他还是个落魄将军的时候,他被他的诚心所感,心头悸动,道:“为徒将军之志,亮,愿效犬马之劳。”


在他终于能风光得意时,他也默默地守在他的背后,尽心尽力,为他之股肱。


在他弥留之际,他声泪俱下,却苦痛难言……


他亲眼看着自己撒手人寰。


 


“孔明。”


骷髅眼睁睁地看着刘备这样坚强的男人啪嗒啪嗒地掉眼泪。


 


/二/为什么我要长成这个鬼样子!!!


 


这个守门的骷髅也不记得自己啥时候生,啥时候死的,只记得他是在快要迎接终极死亡的时候,被阎王爷提拔成了守门将。所以说,虽然日子是千篇一律了点,但还不算无聊。


但是他见着刘备在念叨起诸葛亮的表字的时候,也觉得热泪盈眶。


真的好感动好想哭噢。莫非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谊?骷髅这么想。


骷髅:“先帝爷别哭了,我待会向上级报道一下,看在你生前爱民如子广施仁政的情况下,你可以在这里等到你想等的人,再进冥府逛逛。”


刘备转悲为喜:“真的!?”


骷髅:“真的。”


刘备回了一个抱拳礼:“多谢兄台!”


骷髅点头,正准备走,突然想起一件事儿。他扔给刘备一个小圆镜。


刘备:“这……”


骷髅:“看镜子。”


刘备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又被吓了一大跳。


自己他妈的也变成了骷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虽然眼珠头发还在但是真的显得好诡异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这个时候刘备才注意到自己的手早就变成了白骨爪。


骷髅:“你得习惯。毕竟你是个死人。”


刘备:“丑死了好吧!阎王爷的审美这么差劲的吗!”


骷髅:“……只要习惯了就行,而且这不是阎王爷的锅。”


说完,骷髅走了。


刘备席地而坐,拿着镜子左找右照,发现自己就算变成骷髅了还是这么帅。


啊真不愧是刘郎才气呢,就算刘郎变成了刘骷髅也是帅得任性。


 


/三/就算诸葛亮变成了骷髅,也是个自带柔光和美图秀秀滤镜的神仙骷髅。


 


让我们先说说曹操和夏侯惇这边的情况。


两个人死的时间差不多,所以他们见面见得早,也在习惯自己的骷髅脸后在冥府里安了家。


虽然曹操有过不少黑历史,但就基于他超常的政治和文学才华,他还是能在冥府当钉子户的。


夏侯惇就很不要脸地和他顺理成章地同居了。


 


一天。


曹操:“元让,听说大耳贼也下来了。”


夏侯惇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就算变成了骷髅,左眼还是瞎的,就很生气,因此就“嗯”了一句。


曹操:“……不准摔镜子啊。还有不准不搭理孤。”


夏侯惇消了气:“好好好。然后呢?”


曹操:“刘备这人脑子可能有点问题,冥府有房子他不住,天天蹲在关卡那里,没事就坐在关卡前照镜子。”


夏侯惇:“等诸葛亮呗,还能怎样,你又不是没听过他俩之间的故事。”


曹操:“孤的意思是,你不觉着刘备很自恋吗?天天照镜子,天天拿‘我好帅’来麻痹自己。”


夏侯惇:“……我觉着这不是你该关注的重点。”


曹操:“你不觉着孤比他好看?”


夏侯惇难得笑出了声:“别闹,你最好看。”


 


地上一年,地下一天。


刘备苦苦期盼了很久,终于盼来了诸葛亮。


那个时候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刘备日常坐在地上无所事事照镜子,看各种各样的骷髅通过关卡,并且不时看看远处的时候,眺望到远处有一袭白衣身影朝他的方向走来。


是他……是他啊!


刘备“蹭”地一下从地上蹦起来,先是慢慢走近,去确认相貌。


刘备果真没看错。乌黑长发自然垂下,一身云纹白衣随风拂起,依旧有生前飘飘然的神仙姿态。


就算诸葛亮变成了骷髅,也是个自带圣光的神仙级别骷髅,能甩了其他骷髅十八条街的那种。


刘备感慨道。


 


诸葛亮一路走着,心情低落。


不过待他眼帘里映入那个熟悉又可爱的轮廓后,诸葛亮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难耐,尽管骷髅没有心脏。


因为他已经整整十二年没见到他了啊……


 


不约而同地,他们彼此确认后,就向对方奔跑去。


“主公!!——”


“孔明!!——”


两人踩着桃花瓣路,用看起来像是在狗血剧里常有的桥段的奔跑方式向着对方的方向百米冲刺,然后在冲刺到终点的那一刻,互相紧紧地抱在一起,不肯撒手。地上的桃花瓣飞起,洒在他们周身,显得这一幕非常唯美。


诸葛亮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就这么死死地揽着对方的脖子,痛哭流涕得畅快淋漓。


刘备同样也哭成个泪人,把诸葛亮的发梢都给打湿。


“主公,我,我……真的好想你……这十二年来,每想到你生前托付给我的事情,我就不敢休息片刻。我……总觉得要撑不住了……但是一想起你,我就……”


“别说了……别说了。我知道的。”刘备哽咽着,但还是安慰着怀里的人,不停地抚摸着他的背部。


“能与主公相见,真是太好了……”


“……是啊。好久不见。”


地上的桃花瓣很合时宜地飘舞起来,轻轻拂过他们耳边。


 


于是乎,刘备和诸葛亮干脆不要面子地,尽管他们现在根本就没有脸皮,在众骷髅面前大肆表现出这种让人看了感动得涕泗横流的,令人羡慕到飞的情感——他们互相拥抱着好久。


终于,他们互相放开手,相视而笑。


刘备小心翼翼地问道:“孔明啊……我这样是不是很丑。”


诸葛亮朝着刘备微笑:“并不是。想必我也是这副死人模样。不过,就算如此,主公依旧是丰神俊朗,世上无双。”


刘备:“你也一样啊哈哈哈……认真的。就算这样,你仍是这般眉目,养眼得很。”


诸葛亮:“主公……真是的……”


刘备:“唷——孔明嘴真甜。”


众骷髅看着这两个画风比常骷髅都好看的骷髅进行商业互吹,羡慕嫉妒得一匹,但看着他俩这副就算化成白骨精都这么温柔和善的画风就是恨不起来。


 


/四/你们别闹啊!还能不能让我们好好享受二人生♂活了!


 


于是刘备和诸葛亮双双搬进了季汉村。


但是他们接下来的生活非常头疼。


举几个栗子。


关二爷就算变成骷髅,还是自带一股威风凛凛不可一世你敢怼老子老子就四十米长刀下去给你的大将气息,再加上他百姓封为武神,二爷身后也是自带圣光。张三爷同理。


但是被封为武神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杀伤力太强,跟冥府城管拆迁大队似的。


然后关羽和张飞真的就成了冥府城管拆迁大队的队长,他们的儿子女儿就是队员。这支队伍在刘备和诸葛亮搬进来前就已经名声大噪,骷髅们无不闻风丧胆。


然后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关羽:“大哥早上好。”


关羽拿起杯子,稍微用了一下力气。


杯子碎了。


刘备:“……”


诸葛亮:“……”


关羽:“……抱歉,我会赔的。”


刘备:“这第几个杯子了……二弟你哪天准备把我家墙拆了是不……”


话音未落,墙塌了。


张飞走了进来。


诸葛亮吓得抓着羽扇的手骨都掉了。


刘备愤怒地把左手手骨折下来去打张飞。


刘备:“我擦,三弟这是你第几次拆我家墙了?!你不造重建很麻烦的啊?啊!你以为人间烧给我的东西还真的那么多啊!我还不是要蹭军师的啊!”


关羽:“没事,我可以从我那边凑点……”


张飞:“……我的也可以的……”


刘备这才消气。


 


马超和赵云在听说有这个队伍以后,也赶紧说想要加入,但是众骷髅们都反对,毕竟本来这队伍就这么恐怖了再加上俩武将基本就是所到之处夷为平地的杀伤力了。


诸葛亮干脆安排给他俩巡逻保镖的位子,你们爱巡逻哪儿保镖哪儿无所谓,别跟着拆迁就可以。


后来姜维下来以后,天天跑去晋村粘着钟会,搞得晋村村长司马懿有意见。


司马懿:“村夫!管好你家小骷髅,别老搞得我这里脏兮兮!”


诸葛亮:“呵。只要是伯约惦念着,他就会拼尽一切去争,就算粉身碎骨。”


姜维朝着诸葛亮竖了一个大拇指,然后把这句话稍作改动当做表白讲给钟会。


然后季汉村在到底要不要把钟会娶进来的问题闹了好久。


 


在解决和晋村的联姻……呸外交问题后,曹操那边又时不时来搞搞事。


曹操比生前更不要脸,居然还时不时送诸葛亮鸡舌香五斤。


刘备的解决方式很简单:文明点就直接叫夏侯惇或者典韦把他拎回去,粗暴点就折腾自己的手臂啊腿骨啊开发新招式。


比如把手骨攒成拳头然后把手扔进曹操嘴里这种毫无刘备作风并且节操掉一地的技能。


曹操憋屈了:“大耳贼!你再搞这种奇奇怪怪的玩意儿,小心孤向冥府公安局举报你,告你鬼身伤害!”


刘备怒吼:“你调戏有夫之夫你还有理了?我今天就揍你这个色鬼咋了!”


诸葛亮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谜一样的红晕。


围观者纷纷捂住眼睛,防止闪瞎。


 


总之,他们两人的生活依旧鸡飞狗跳。


尽管骷髅是没有心的,他们还是感觉到疲惫。


 


 


/五/刘备聚聚!诸葛亮大大!我是你的迷弟啊!我能签个名吗!


 


其实这样的冥府生活,他们在过了不久后就习惯了。反正大家都是白骨精。


也不知道凡间过了多少年,估摸着也应该是江山易主,沧海桑田了罢。不过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他们不认识的骷髅找上门来。


找上门来时他们的第一句话:“刘备聚聚!诸葛亮大大!我是你的迷弟/迷妹啊!我能签个名吗!”


诸葛亮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姓杜名甫字子美的诗人。他年少时意气风发,但是中晚年倒是过得凄惨。他写过一首诗叫《蜀相》,倒是挺符合他们。他还特别喜欢写刘备和诸葛亮合祀的事儿。


刘备:“等等……你说啥?咱合祀了?!”


杜甫:“是呀。牌匾上书昭烈庙,世人皆道武侯祠。”


刘备心里是暗喜的,但是听到后面那句诗就莫名落魄了起来。


诸葛亮看着刘备的小表情,忍不住安慰起来:“主公莫忧,世人都知道主公与臣同祀,而非臣强占主公的地盘……”


杜甫:“其实这是民心所向。人民百姓就觉着你们应该一起。”


刘备转忧为喜。


诸葛亮也笑着轻摇羽扇,悄悄看着刘备的脸。


 


杜甫脑内:“这是个好素材,可以写下来。”


 


刘备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李山甫,一个是辛弃疾。


李山甫他写了《代孔明哭先主》,还写了两首……其中有一句“曾许微臣共水鱼”最为出名。


当时李山甫看到刘备诸葛亮关系真的就像他写的那么好的时候,眼泪哗哗地流。


李山甫:“你们真的在一起!!!”


刘备:“嗯是的……”


李山甫:“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刘葛鱼水千古!!!我还能再战!!!!”


李山甫正要当场书《代孔明哭先主》第三首,被刘备阻止了。


 


李山甫心中:“我的男神和男神心中的男神在一起了,能不激动吗。”


 


辛弃疾写的东西比较杂,不过里面倒是写两句“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与“求田问舍,应羞见,刘郎才气”最受诸葛亮喜欢。


诸葛亮端详着辛弃疾的诗作,笑着唤道:“刘郎,刘郎。”


刘备看着诸葛亮幸福的笑容,爽快决定送给辛弃疾一套自己和孔明的亲笔签名,赠品是曹操限量销售的珍藏版诗集。


刘备:“感谢弃疾兄为我和孔明之间伟大的革命友谊做出的贡献!这些就是意思意思!”


 


辛弃疾心中:“幸好昭烈帝没想起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六/“任岁月改朝换代,唯有你无可替代。”


 


隔壁曹魏村。


夏侯惇依旧端详着镜子看来看去。


曹操皱眉道:“元让,能不能别纠结你的左眼了。”


夏侯惇:“不行。眼睛没了这事儿,我想想就觉得气。我觉得我不摔镜子已经是进步了。”


曹操沉默不语。


夏侯惇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默反应过来。


半晌,曹操开口道:“……刘玄德和诸葛孔明至少有世人铭记和传颂他们的功劳。”


“……孟德,你怎么了?”夏侯惇紧张地放下镜子。


“没什么。我只是突然觉得很矛盾”曹操佯装恢复常态。


曹操不再自称“孤”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有事。


“别告诉我你看了那个叫罗贯中写的小说。”夏侯惇嗤了一声,干脆直接撤下眼罩。“刘备被他写得像个娘娘腔一样,没事哭一哭;诸葛亮则直接变成了道士。”


“不是这个意思。”


“……”。夏侯惇也沉默了。他想起了年青时的曹操,也跟刘备一样,有满腔的热血,也曾想复兴汉室,


还想着做那个大汉征西将军。


“……孟德,这是你的选择,不是吗?”


夏侯惇知道,曹操本身是个矛盾体。他能一边写“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这样的诗句,一边为父报仇,屠尽徐州;他一心想着除掉刘备,却能放走关羽。


曹操抬起头来,发现夏侯惇已经解掉了眼罩;他脸上那伤疤依稀可见,左眼眼瞳镀上了一层灰色。


“你的功绩,你的过错,都已载于史册。到底你是正是邪,都全权留给后人去评价罢,自有明眼人会像我一样理解你。”


夏侯惇把眼罩扔在一旁:“至少,我是不后悔跟了你一辈子的。”


曹操也好不容易露出一个发自真心的笑容。


 


季汉村。


其实对于像刘葛这样的冥府钉子户来说,他们的生活是真悠闲。谁叫他们永远不用担心世界上所有人都把他们遗忘,反而他们的名声越来越大,喜欢尊敬他们的人越来越多。


多到就算关羽和张飞天天把他们的温馨小窝给拆了都不怕。


以至于他们的消遣除了吃饭睡觉防曹操以外,就是通过冥府发的人间百态镜来观察世界变化。


刘备:“大唐就这么亡了?!”


诸葛亮:“大宋就这么斩了岳飞……”


刘备:“喂喂,这个姓铁的不是汉人吧?!咋就轮到他替我天朝当家做主了?”


诸葛亮:“哎呀……朱重八居然废了丞相……”


刘备笑着嗑瓜子:“废就废了吧,多半是羡慕咱俩关系好,又做不到。在我们那个年代,你我间同起同坐不是常事?现在的臣子见到皇帝估计得把膝盖跪烂。”


诸葛亮耸耸肩:“不过,要是献帝在位时,皇权能如此之重,怕也轮不到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刘备放下瓜子:“其实,有的时候,我倒是蛮感谢曹孟德的。”


诸葛亮:“此话怎讲?”


刘备挽着诸葛亮的手:“要是他容得下我,不把我视为威胁,就不会追杀我;如果他不追杀我,我就永远见不到你了。”


 


诸葛亮产生了心跳怦然加快的错觉,尽管他很清楚他现在就是一具白骨。


这个感觉第一次出现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刘备第三次敲响他家门时,他来应门的时候吧。


刘备趁机抓起当初拿来四处照自己脸的镜子对着诸葛亮:“喏,你脸红了。”


诸葛亮垂下头来,红着脸,轻轻推开刘备的镜子。良久,他轻声而坚定地道:


“玄德于我而言,也永远是无可替代的。”


刘备的脸也霎时间红完。


他牵着诸葛亮的手。


“你也是。”


 


 


/七/沧海桑田,好似只是一夜间。


 


刘备和诸葛亮就这样,一边嗑瓜子一边喝茶,通过人间百态镜观察着一切。


刘备:“这届王朝不行啊,光冲这种丑的不能再丑的发型我就给个差评。”


诸葛亮:“写个‘正大光明’也要遭罪……真可怕。”


刘备:“可能如今的帝王要的不是敢于进谏的臣子,要的就是听话的奴才。”


诸葛亮:“诶……玄德你看。洋人打进来了。”


刘备看着诸葛亮指着的画面:


山河碎裂,九州遭殃。内忧外患,哀鸿遍野。


刘备心痛得瓜子都掉了:“比当年黄巾起义之前还惨。”


诸葛亮同样痛心地摇头,他们都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国家有殇:“哪是一个‘惨’字了得……”


接着,他们看到这个王朝不作为的政府签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土地割了一块又一块。


他们都震惊了。这样惨状是他们从未见过的。


刘备咬牙道:“孔明,你去问问阎王爷,现在摇号投胎下去,力挽狂澜还来不来得及。”


诸葛亮心中居然也有这样的想法。但他摇了摇头:“估计不行。我们长期住在这里,而摇号一般优先给那些平凡人,或者给那些快要被遗忘的人。就算有名额,最后被轮到的应该是我们。……不如,再看一会?我对我们的后人还是有信心的。”


刘备允诺了。他们继续看了下去。


这个王朝终于被推翻了。但取而代之的不是一个新的王朝,而是开启了一种新的政体。社会风气大革新。


一切都变了。


再后来,又有贼寇入侵,但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中华赢了。


刘备看了看穿在身上的汉服:“……要不要我们下一个七月十四出去整一套新衣服?我觉得挺好看。”


诸葛亮笑道:“好啊。我也想试试。”


“顺便把头发剪了?我一直觉得头发太长,洗起来麻烦。”


“这个……慢慢来吧……”


 


天下终究是变了,没了王侯将相,一切都是新的。苍黄翻覆,好似一夜间。


但也好啊,能者为之。


百姓终于能吃饱穿暖,安居乐业。


这就是刘备和诸葛亮一直想看到的画面。


 


又过了些日子。


刘备剪了个清爽的寸头,夏日时大短袖大短裤,吃着西瓜刷微博。


诸葛亮终究是有些保守,他只答应把那长发剪到脖子那里,还是像以前一样梳背头,常年白衬衫黑西裤,一副老师模样。


 


刘备:“这啥……‘玄亮同人文,高h慎入’……”


刘备:“握草!我什么时候这么对过你!我怎么是这样的人!我又不是强x犯!”


刘备:“……孔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诸葛亮拿着羽毛扇子往刘备头上轻轻来了一记。


诸葛亮:“以后别瞎看这种东西,都是假的。”


刘备:“哦,好。”于是他就去看冥府新闻了。


诸葛亮赶紧掏出手机,顶着个僵尸号,在某篇写得很好的玄亮同人文下回复:作者加油,求续篇。


 


 


/八/关于冥府和人间那点事。


 


七月半,鬼门开。


但其实这只是放冥府的人回家看看或者四处逛逛而已,真的没有民间传得那么玄乎恐怖。守门将都说过了,人间有些东西纯属就是人吓人,而且冥府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翻版人间。


从唐朝开始,每次七月半,刘备和诸葛亮必去的地方就是成都的武侯祠。


他们亲眼看着喜欢他们的人来到这里,给他们续上香火,送点各种各样的贡品,在他们的塑像前拜一拜。


刘备:“这塑像真是……能不能把我弄得帅点!”


诸葛亮:“自恋。”


刘备:“什么话嘛,你肯定也希望这样的。”


诸葛亮:“塑得太帅也不行。这样我的情敌就多了。”


刘备笑着跟诸葛亮打闹到一起。


 


后来武侯祠里多了一些东西。


不知道是谁种了好一片桃花树,一如刘备生前所种的艳丽。


武侯祠里有棵老树,也不知道是谁开的先河,挂红绳上去求姻缘……


然后接着,那棵老树上挂着越来越多的红绳子。


在刘备和诸葛亮合祀的地方求姻缘,几个意思。


然后最神奇的是,人间微博里,有个妹纸说,自己在武侯祠挂了条红绳子,不久后她谈了个男朋友,帅气,温柔,体贴。妹纸结婚后,经常带着她老公来武侯祠。


这个妹纸还说,他是诸葛亮的迷妹,和她结婚的小哥哥是刘备的迷弟。


 


“主公!在你们这里挂绳子真的有用吗?!”


马超带着姜维,满脸希望地看着刘备和诸葛亮。


刘备和诸葛亮满脸黑线地看着这俩傻帽手上的红绳,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写的谁的名字。


刘葛二人哭笑不得:“对活人有用,对死人不一定……”


 


然鹅。


马超和姜维兴冲冲跑去挂绳子。


孙策趁着周瑜不在,偷偷挂了一串红绳子到那树上。


夏侯惇也偷偷摸摸地挂绳子。


 


刘备:“这群瓜娃子……”


诸葛亮:“随缘吧。反正我们又不是月老。”


 


 


/九/大荒三千桃花,也不及他。


 


诸葛亮注意了很久,人间貌似有个叫做陆役的姑娘老是钻来武侯祠。


这个姑娘看起来是很普通,但是她的行为不普通。


比如人家给他们的祭品是水果之类,陆役给他们带了两张西成高铁的车票。


别人都是在他们的塑像前下跪,唯有她背包站在远处,安静的眺望着,然后低下头来看看手里的三国志,热泪盈眶。


她在淡季的时候也回来,但是她往往就钻那篇种桃花的地方,然后席地而坐于桃花雨下,戴上耳机听音乐,从包里掏出笔记本和素描本,写写画画。画画本上,笔记本上,都有他和刘备的踪影。


诸葛亮凑近看了。


她居然在画他和刘备……


从徐州初见到到白帝托孤,到最后的冥府相见,她都画下来了。


诸葛亮大吃一惊,不禁感叹一声。


陆役什么反应都没有,直到她翻开新的一页,开始动笔。


她笔下的画面:她坐在地上画画,刘备和诸葛亮站在他身后。


尽管现在刘备还在别的地方瞎逛,诸葛亮还是倒吸一口凉气。


如果这是巧合,那也太……


这个时候,陆役冷不丁地起身,把诸葛亮吓得躲在一棵树后。


但是陆役仿佛压根就没看到他。他也在质疑自己,凡人明明看不见自己,自己为什么想着躲闪。


陆役靠在桃花树干上,唱起一首歌:


                  「凭栏 看不穿翻云覆雨变幻


算不出光阴的流转


走不遍掌中的塞北与江南


诗篇 写不完千头万绪纠缠


数不清百折千回循环


道不尽一生的荣耀与悲欢


有多少能永远


多年后千古风流 融入海


功与过随风散尽 还复来


任名利化为尘埃


让史册铭记风采


千秋万代 歌颂着 那风华绝代


弹指间须发斑白红颜改


守护着江山背后明镜台


任岁月改朝换代


唯有你无可替代


愿能携手 同度九霄云外」


 


诸葛亮呆住了。


陆役压低了她的帽檐,似笑非笑地扬起嘴角,然后收拾好东西,悄悄离开。


 


诸葛亮终究没将这怪事同刘备说。反正他们过完七月十四,又得回冥府去。


 


来年春天。


诸葛亮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美丽的桃花源中。


“怪事……这是哪儿……”


他好奇地起身来,四处走动。桃花千朵万朵,压枝正低。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诸葛亮拨开一支桃花,只见春日暖阳映入眼帘,美不胜收。接着,他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那个男人背对着他,微微抬头,好像在看什么。他头顶白缨冠,身披青披风,腰间别着雌雄双股。


诸葛亮欣喜地:“主公!”


刘备回过头来,一见到诸葛亮,不禁笑弯了眼:“孔明!”


他鼻若悬胆,目若朗星。还真真若诸葛亮所说:丰神俊朗,世上无双。


 


刘备也早在这里等候些时候了。他醒来的时候就觉得不对,一掏出随身携带的镜子一照:那可真是不得了!之前的帅骷髅终于恢复了皮肉!


刘备心情甚好,也不想管这一切是真是假,就算是一场梦境,也是好梦。


桃花正怒放着,好似他初见孔明的那天。冬雪刚消,花朵冒出,映衬着孔明那柳眉凤目更加明朗动人。


诸葛亮刚要过去,刘备就先微笑着止住了他。


刘备举起镜子,对准诸葛亮的面庞。


“孔明,看清楚了?”


诸葛亮盯着镜子里恢复原样的他看了好久。接着,他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看清楚了。”


两人相顾无言,却仍彼此默契,心有灵犀。


风吹落一朵桃花,正巧落在刘备的肩上。


刘备将那一小朵桃花拾起,置于孔明耳后。


孔明的面庞又开始泛起红晕,但他还是笑着,拉起刘备的手,向桃花深处钻去。


繁花似海,在天地间为他们盛开 。


/十/后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都回来了,你们还能待在外头,居然还能观赏人间桃花?这不公平。”


曹操怀着一万分的不满,以奇怪的眼神看着又变回骷髅人的刘葛嘲讽道。


刘备:“因为我帅。”


关羽:“因为我大哥帅。”


张飞:“因为我大哥帅。”


赵云:“因为我主公帅。”


马超:“我觉得赵云说的没错。”


姜维:“喂楼上不要打乱队形!”


钟会:“切……蠢伯约。”


诸葛亮:“……有一件事,很奇怪。但吾人又说不清个所以然,想必吾与主公能比其他鬼晚归,应该是守门将帮的忙。”


曹操不满地嗑瓜子:“就算变成鬼,刘大耳的人品依旧跟开挂一样。”


诸葛亮骄傲地:“那可不是。”


 


阎王阁。


守门将:“那个,阎王爷……”


阎王爷:“不用解释了,这就是我给他俩放的特权。顺便,以后鬼们出去的时候,干脆让他们恢复生前的相貌吧,要不然被哪个通灵者看见了,怕不是得吓死。”


守门将:“阎王爷,我在四川成都武侯祠中侦测到了异常。好像有通灵者的痕迹,是个女孩子,名叫陆役,也就是个上高一的姑娘。但是她来无影,去无踪,就像她不属于这个世界一样。”


阎王爷眉头一皱。


阎王爷:“那她做了什么事情?”


守门将:“也没啥事情,陆役这姑娘也就是给刘备和诸葛亮写写同人文,画画同人图,她在网上有正在连载的玄亮小说,热度一般般。估计她就是现在的凡人所称的‘腐女’。”


阎王爷大手一挥:“哦,那就没事了,随便这个小姑娘去吧。”


守门将:“真的?”


阎王爷:“真的。反正她对冥府而言,只能算个闲人。”


 


 


陆役回到家,打开自己的社交网站,看到一个熟悉的僵尸号又回复她了。


“这一章写得蛮感人的。期待他们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加深。”


陆役脱下帽子,颇有成就感地笑着,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地回复:


“好的,真心谢谢你们。”


 


 


 


END


 

评论
热度 ( 24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缥喝茶挂艾草 | Powered by LOFTER